Single-Shot Sequences

發表於 | 3.13.2009 | 無回應

一鏡到底...
很專業的術語, 我非專業, 但在此介紹(突然想到一句很酸的話: 留給專業人士來處理...)
剛看了 2007 年 Exploitation Film 類的 Grindhouse 之 Double Feature
Quentin Tarantino's Death Proof 及 Robert Rodriguez's Planet Terror
本來只是要查演員的資料, 結果跑出一堆上述專業名詞的說明
因此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谷歌
而我要分享的, 應該沒有人提到... 應該...
首先, 這兩部影片雖然劇情是天差地別, 但應先從 Death Proof 看起, 再研究 Planet Terror
而 Grindhouse 也是將 Death Proof 列為放映的第一部影片
因為有部分人物相關, 照順序看應該有奇妙的樂趣吧...
 
回到主題 Single-Shot Sequences...
Death Proof 中, Quentin Tarantino 式的風格, 讓我一度無法看下去
因為片中兩個案件, 都從三到四個女孩子的閒聊開始... 而我實在對她們的聊天內容沒有興趣
只好一直注意鏡頭的變化及畫面的調色
嘿嘿, 竟讓我發現第二段的 Women's Talk 中, 竟然以將近八分鐘的一鏡到底
持續圍繞著四個女孩, 以單一運鏡觀察她們的用餐及閒聊
這個記錄已打破我所知 Children Of Men[2006]人類之子 的六分鐘
不過 Children Of Men 的技術較高明, 難度較高
該片的一鏡到底, 如果就挑戰手法而言, 用了三次; 而最長的六分鐘竟用在槍戰上
鏡頭或說攝影機必須不停變換位置, 不像 Death Proof 的八分鐘是一直圍繞著桌子轉動
倒是可以學學如何掌控節奏, 運用在拍 DV 上, 就不至於讓人暈頭轉向
 
順道提一下 Planet Terror 好了; 一直到後半段, 才明顯惡搞得太嚴重...
但是比起日本的 The Machine Girl[2008]機關槍少女
我就比較無法接受 The Machine Girl 的創意角度, 尤其 拷貝 的手法
而片中自爆腦袋的小朋友是導演的兒子... 真有趣, 有錢大家賺

回應

建立迴響